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

返樸歸真的古早味~蒸蛋糕


人總是閑不住,不能吃油膩的食物,我就挑了這無油無水的蒸蛋糕來做。出來的成品比我想像中的好吃。這不禁使我想起,不知誰說過這樣的一句話:“Going back to the basics, sometimes simplest food is the best food.”也真是很有見地。

我想人生大抵也一樣。煩惱的起源在于我們用有限的生命去追逐無限的慾望,彷佛掉入無底洞,永無休止地徒勞一場,空悲傷!不如簡化自己的生活,降低物慾與奢望,放下私念與顧慮。生活就可以輕盈得如雲淡風清,爽朗得像小河流水。簡單生活才是幸福,感恩惜福才會快樂!希望大家都幸福快樂,自在生活。

蒸蛋糕

4個 蛋
120克 糖
1/4小匙 鹽
110克 低粉
10克 玉米粉
少許香草精(喜歡雞蛋味的,可不放)

原食譜有加20克的葡萄。可是我記憶中的蒸蛋糕是沒有葡萄的,所以我就省略了。

〖做法〗
1) 蛋加糖、鹽打散,隔水加熱到微溫(40℃以內)。
2) 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3至5分鐘,直到蛋糖液顏色發白而且非常濃稠,用手指挑起少許,要幾秒才會滴落一滴。
3) 加香草精拌勻。把粉類篩入,輕輕拌勻。
4) 將麵糊倒入已鋪好烘焙紙的小型竹蒸籠裡,以中火蒸約20分鐘即可。

註:這是最簡單的蛋糕配方,蛋量多,不必加發粉(雖然加了發粉會膨得比較漂亮),又因為蒸比烤更能保持水份,所以不加油和水也能濕潤可口,不過還是趁溫熱吃最好。若吃不完冷藏過後覺得有點硬,可以再蒸一下。

1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~巧思妈咪你终于上好料了!最近身体还好吗?要好好休息哦!食谱我拿走咯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Tracy, 我這叫不甘寂寞,想念你們哪!這蛋糕是粗品,不算好料。但勝在清淡、健康,適合小病初愈的人~像我。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喜欢,我喜欢,我抄食谱咯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elo...巧思妈咪。真的太想念你了。愿你生活快乐,身体安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很高兴又看到你了。。
    刚病好吃清淡点好噢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蒸蛋糕加上那个篮子,真的很有古早味,让我想起了外婆,她很会蒸糕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咦!我今天想妳也!
    没想到妳就出现了,真巧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很高兴见到您上好料!
    要好好照顾自己喔!^^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嗯...简单的料理有时候才更能见真功夫呢~~
    你的作品很漂亮,食物是,照片也是: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吃这蛋糕会勾起很多回忆~~我蛮喜欢这类的蛋糕~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还是这款蛋糕最合我的胃口,谢谢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>>> 阿靚,就不知道你家少爺會喜歡這口味嗎?

    >>> Joceline, 好感動咧!謝謝你。

    >>> 平淡一生,是的,平常大酸大辣,暴飲暴食,現在報應來了,想不清淡也不行咯!

    >>> spdong, 哈哈!真有默契哦!

    >>> ivy, 謝謝你,我會的。

    >>> 鯨魚藍藍藍,你的話很有深度。謝謝你喜歡我的作品~我會更努力。

    >>> 蘇聯媽媽,我們是同個年代的吧?很多時候,食品加上回憶,就顯得特別美味,你說是嗎?

    >>> ninie也喜歡清淡的口味?還是喜歡有回憶的古早味?

    回覆刪除

朋友,既然來到,就留下隻字片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