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

簡簡單單,清清爽爽~清水小蛋糕


很簡單的一個配方,原料只有麵粉、雞蛋和糖,成品也恰如其名一樣樸實無華。做法類似雪紡蛋糕,組織同樣細膩綿密,輕柔順滑,非常好吃。真的又是一道“simplest food is the best food”。家中老人家喜歡就這樣子吃,入口清爽,香甜不膩。小朋友卻喜歡先將蛋糕冷凍,然後配果醬吃。各取所好,也相安無事。

剛出爐的蛋糕圓鼓鼓的,像嬰兒的小圓臉。可惜青春一下子就不見了,眨眼就變成老太婆的皺皮臉。所以第二次做清水蛋糕時,特別算準巧思姐姐沒上課,一出爐就趕緊喚她來幫忙先拍照,才有以下第一張的照片,真是與時間爭快的千鈞一髮之作。呵呵!



由于這款不起眼的小蛋糕還蠻受歡迎的。之後做了幾次,也稍稍變換了一下口味。例如:加兩大匙咖啡粉入蛋黃糊,調成咖啡口味。或加入兩小匙抹茶粉,做成抹茶口味。還有一次,加入一小匙玫瑰糖漿(Rose Syrup),做成玫瑰口味。效果都不錯。反正這個是基本方子,隨你喜愛變換啦!我看Jocelinelor有做過香橙味的清水蛋糕,應該也是很香很好吃的。

清水蛋糕

食譜來源:蘇聯媽媽

〖材料〗
1個全蛋
3個蛋黃
50g低筋麵粉
50g粟米油
1g鹽

3個蛋白
50g細砂糖

〖做法〗
1.全蛋、蛋黃、油、鹽一起用打蛋器打勻。
2。加入過篩低粉拌勻。
3。蛋白打至粗泡,加入糖打至乾性發泡。(蛋白打發過程,可看這裡。)
4。蛋白霜分次與蛋黃糊拌勻,裝進紙杯,送進已預熱的烤箱,以150ºC烤15-20分鐘。

18 則留言:

  1. 喜欢第一张照片,
    好漂亮呢!O(∩_∩)O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是很喜欢第一张照片,
    小蛋糕~玉手~都很美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是喜欢第一张照片。
    哈哈,我们好像是来投票酱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第一张照片很美咧,很喜欢那样的感觉: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非常柔软,舒服的感觉。下次很想试柠檬口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也喜欢那张照片,象在杂志的感觉。赞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哈哈!如果第一张照片换的是我的手,那就变成“肉手”了!哈哈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>>> e起打開幸福滋味、阿嫻、鯨魚藍藍藍,茄子,真有那麼好看嗎?巧思姐姐高興得不得了。

    >>> Joceline, 加點新鮮的檸檬皮屑,應該會更香哦!

    >>> spdong, 還不夠“肉”嗎?我跟巧思姐姐說,下次換腳給她拍。哇咔咔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也是很喜欢第一张照片叻。
   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好多姐妹试了都说好吃的清水蛋糕。。。我还没试过哦!找天也要试试弄点来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简单的蛋糕...不简单的外貌...
    平凡的材料...不平凡的味道...

    有时间我一定要试试看...呵呵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居家網路創業免費試用中
    學習簡單只要複製成功模式
    免費加入體驗 http://v707.ugo.com.tw/
    註冊後請留意您的信箱並於我連絡,系統將會提供完整居家網路創業資訊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看到你的蛋糕,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以前常买给我吃的小蛋糕,样子就像你弄得差不多一样,但是小粒一点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蛋糕被你拍到多有意境。赞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>>> 謝謝susan, prine n princess mum,珊和Michelle。

    >>> annann, 如果你喜歡雪紡蛋糕,一定也會愛上這個。

    >>> Tracy, 有回憶的食物最美味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用淡牛油代替栗米油可以嗎??

    回覆刪除

朋友,既然來到,就留下隻字片言吧!